致餘生:自省,自謙,自律,自渡

2022041416:41
樊登在一次演講中,說過這樣一句話:
 
“批判思維的最高境界,是對自己的行為進行批判。”
 
一個人學會了躬身自省,才能真正地認清自己,從而糾正自己的行為。
 
2008年,麥家憑藉長篇小說《暗算》獲得茅盾文學獎,一舉成名。
 
隨後,各種讚譽紛至遝來,他也開始大量出席簽售會和種種活動,創作的時間越來越少。
 
2011年,麥家僅用時3個月,完成了30萬字的小說《刀尖》。
 
小說出版后,隨即就招來大量讀者的質疑與批評。
 
這時麥家才醒悟,自己在創作上的這種敷衍對讀者有多麼不負責。
 
於是他開始檢討自己,並在《開講啦》中公開向讀者道歉: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當我被很多人追捧時,我放棄了對自己的一種要求。
 
我想為自己的反省舉行一個儀式,想請你們當我的證人,我錯了。
 
經歷這次反思,麥家慢慢找回了成名前的寫作心態。
 
2019年,在打磨了八年後,他推出新作《人生海海》,目前已暢銷數百萬冊,成為他寫作生涯的另一座高峰。
 
 
《論語》里說:“吾日三省吾身。 ”
 
聖人早就告誡我們,每天都要自我反省,看到自身的不足,從而檢討並改正。
 
北宋名臣寇准,年輕時曾向太守張詠請教該如何做官。
 
張詠沉吟片刻,讓他回去翻看《漢書·霍光傳》。
 
回家后,寇准趕緊取來書,翻至《霍光傳》一篇。
 
當看到“不學無術”四字時,他霍然驚醒,這些年忙於政務,確實把學問都丟下了。
 
此後,寇准發奮讀書,潛心研究學問,最終受到朝廷重用,官至宰相。
 
古人說:“聞過則喜。 ”
 
真正有修養的人,總是樂於看到自己的錯誤,在一次次改正中,使自己不斷前進。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遇到事情,多反省自己,學會從自己身上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