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民間故事,一碗水餃引發的糾紛

2022040409:56

煮棗和漆園原是中原東邊的兩個小縣,面積不大人口也不是很多。 煮棗與漆園為鄰,這漆園縣境內有一個叫大屯的村子,卻是煮棗縣的一塊飛地。 所謂飛地,就是這塊地雖然歸煮棗縣管轄,卻完全包圍在漆園縣境內。

話說大屯村的周某,有一個女兒生的是亭亭玉立,被其父視為掌上明珠。 去年三月周某的女兒與人定下了婚約,眼看著大婚日期將近,於是周某便帶上銀子去煮棗縣城為女兒置辦一些像樣的嫁妝。 路過一家小飯館時,周某聞到了餃子的香味,正好也到了飯點,於是就在那家館子吃了一碗水餃。

餃子的味道還不錯,一碗水餃七文銅錢也不貴。 怎知周某吃完飯付錢時,卻發現口袋裡都是銀子沒有銅錢,而店老闆又找不開零錢。 於是周某就跟店老闆商量說,他是進城給女兒買嫁妝的,兜里沒有帶銅錢,能不能買完嫁妝回來時再付。 怎知店老闆卻說,小本生意,概不賒帳。

卡宴催情液 卡宴催情粉 RUSH吸入催情 一滴銷魂 女用偉姐 宮廷玉液 潮吹凝繆 日本淫汁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葵花催情液

最後沒辦法,周某便將一塊銀幣先壓在了飯館,想著進城辦完事再拿銅錢來贖。 怎知周某買完了嫁妝,回來贖自己的銀幣時,店老闆卻不認帳了。 店老闆說:哥們兒,我一碗水餃才七文銅錢,用得著銀子嗎? 你休要訛我! 周某有理說不清,氣得臉通紅,後來就去找一位姓趙的訟師幫忙。

趙訟師雖不是什麼良善之人,但他出的計謀卻很管用。 他跟周某說,案發地歸煮棗縣管轄,理應找煮棗縣令伸冤。 可是煮棗縣令向來昏聵,找他申冤八成沒戲。 但是聽人說,漆園縣的劉縣令一向秉公執法,所以趙訟師就建議周某找劉縣令申冤。

可是案發地不在劉縣令的管轄範圍內,恐怕劉縣令不會管,於是趙訟師就給周某出了個主意。 後來周某在趙訟師的指點下,便去了漆園縣衙門外,專門等著劉縣令的車駕出來。 一見劉縣令車駕出來,周某便立馬撲上前去攔在車駕前。 劉縣令被攔,自然心情不悅,於是就斥責周某。 周某卻說,他是煮棗縣人,應該交給煮棗縣令處理。

图片

 

但劉縣令卻說:天下的官員能管天下的百姓,你犯在我手上就得聽我處理。 於是周某甘願領罰,不過領罰只是拋磚引玉。 於是領完罰周某拿出狀紙,請劉縣令為他主持公道。 劉縣令一看,這是煮棗縣的事,應該找煮棗縣令。 周某這時就把劉縣令剛才說的話搬出來了,大人您剛才不是說,天下的官能管天下的百姓嘛。

劉縣令聽了哈哈大笑,於是就對周某說:好吧,這事兒我就替你辦了。 於是劉縣令就派人將飯館老闆傳到衙門,怎知審問再三,店老闆就是抵死不承認。 於是劉縣令就暗中派人去了飯館老闆家,找到他的妻子欺騙她說:你丈夫已經全都交待了,現在你把髒銀交出來,說不定還能處罰的輕一點。

店老闆的妻子就是個婦道人家,聽了差役的話,哭喪著臉說:我當初勸他不要昧良心,他偏是不聽,這下好了。 埋怨著,店老闆就把銀子找出來交給了差役。 差役趕回去,店老闆還是咬牙不承認。 於是劉縣令就跟周某說:既然店老闆不承認,你又損失了銀子,我看這銀子我賠給你好了。 可是周某卻不幹,非要讓店老闆歸還。

Goodman增大丸 VIMAX增大丸 wenickman增大丸 德國黑金鋼持久液 綠騎士持久液 日本神油持久液 2H2D持久液 保羅V8 紅金偉哥

刘县令斥责了周某一顿,然后拿出了差役带回的脏银。周某一看惊讶地说道:这不就是我那块银子嘛,我的银子有记号,因为是给女儿买嫁妆用的,故而用朱砂写了个红双喜字样。县令后来一看,果不其然。后来店老板不得不低头认罪,受了些轻罚。就这样,这起水饺引发的民事纠纷案轻松告破。

在那个科技手段低下的年代,这种纠纷还真不好决断,怎知碰上了机智的县令,也是周某的命好。若是刘县令不管,非要让煮枣县令处理,最后肯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打三十大板了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要是天下为政者都能如刘县令这么爽快,世间百姓何愁不安居乐业?

商人逐利本无可厚非,毕竟经商的初衷就是为了挣钱。然而买卖应讲究公平,不能所有的钱都挣。无论大商人还是小商人,最贵重的品质就是诚信。商无诚信不兴,人无诚信不立。然而放眼天下古今,饭馆老板这样的人却并不少见。

为了眼前小利,耽误的往往是更长的利益。幸好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若不然饭馆老板以后的生意肯定受影响,甚至有倒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