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舊事,忘恩負義的女人

2022040416:13

 劉東高坐在村口老榆樹下的石凳上打盹兒,秋天雖過了一半,但夕陽照在人的皮膚上還是熱熱的。 秋風吹了幾下榆樹頭,葉子就嘩啦啦的掉了一地。 這本來是個收穫的季節,村子外的馬路上處處都是晾曬的玉米棒子,金燦燦的透著股喜悅。

但是剛一進村就碰見了劉東高,那一股收穫的喜氣瞬間就打了個一折。 倒不是這位衣衫襤褸的老人有多麼晦氣,只是看到他我便不由得想起了關於他的故事。

是啊,劉東高是個有故事的男人。 只是這話從村子里大多數人口里講出來的時候,多多少少都帶了些戲謔的成分。 今年八十一歲的劉東高,跟我的爺爺同齡,他們小時候是最好的玩伴。 關於他的種種,多是聽我的爺爺所講。

 

 

三代貧農的劉東高,在那個唯成分論的時代也算是個人物。 再加上他自主學習了一些文化知識,所以在當時可是個遠近聞名的大紅人。 他勤勞、勇敢,有滿腔的熱情,領導著我們那個生產隊,幾乎年年拿公社的第一。

不過紅人歸紅人,劉東高並不仗勢欺人。 他領導我們村的時候壓根兒沒想過升官發財,他是真心為人民服務的。 這是我爺爺對他由衷的評價,儘管現在許多年輕人根本就不知道那段歷史,許多老人也幾乎淡忘了那段歷史。

劉東高結婚比較晚,28歲那年才娶了一個遠道而來的姑娘。 那位姑娘原本是城裡資本家的閨女,她父親被打倒后,便隨著父親一起下放到了我們那裡。 來了一年左右,就嫁給了劉東高。 當時村裡人都說,那姑娘看重的是劉東高的好成分。 但無論如何,劉東高娶了媳婦,幹勁兒更足了。

婚後的劉東高,一面忙於生產隊的工作,一面照顧著家裡的生活。 我是沒能親眼目睹劉東高的妻子,不過聽我的爺爺講,他妻子看上去像個勞力,但卻幹不了農活,縫縫補補也不會。 除了多讀了幾本書,儼然就是一個中看不中用的花瓶。

 

 

但是劉東高愛的深沉,他甘願把他的一切都奉獻給妻子,毫無保留。 妻子雖然算不上合格的農民,但劉東高和她生活久了,也能受到一些文化的益處。 如此也算是有來有往,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生活的美就在於永恆的動之中。

劉東高和妻子一起生活了十一年,他們先後有三個孩子,兩個男孩一個女孩。 那不是個流行離婚的年代,但是時代愛變,劉東高的婚姻也跟著變。 十一年後,也就是改革開放的第一年,劉東高妻子的父親被平反回到了城裡。 妻子也想得到城裡的工作,於是心一狠就拋棄了他。

劉東高和妻子離婚了,沒有一點商量的餘地。 如果不離婚她就回不到城裡,如果不能回到城裡,她就得不到穩定的工作。 為了工作,她拋棄了呵護了她11年的丈夫,如丟掉一張廢紙一樣,三個孩子也跟著一起走了。

劉東高心裡想挽留,但是他愛妻子更愛孩子,為了妻子兒女的美好明天,他甘願孤獨終老。 妻子臨走時還掉了幾眼淚,她跟劉東高說,離婚只是暫時的,等在城裡穩定了也把他接過去。 但是一年兩年,許多年過後那句話卻成了滑天下之大稽的笑話。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劉東高的妻子走後,再也沒有回來,兒女們也一樣。 他們似乎忘記了同一藍天下,還有個叫劉東高的人,曾經是他們的丈夫、父親。 期間劉東高曾去城裡找過妻子,但是一直沒能見到她人。 後來打聽到她的單位,趕過去之後才發現,原來離婚後的第二年她就嫁給了同單位的一個領導。

劉東高沒有哭也沒有鬧,他步履蹣跚的走回了家。 六十里路,他走了一天一夜的時間。 從那以後,劉東高性情大變。 當初那個熱情、勤勞、勇敢的劉東高永遠的消失了,只剩下一副頹廢的軀殼蕭條度日。 同時他也成了村裡人口中的笑話,一傳十十傳百,當初人們對他的尊敬也越來越薄。

我爺爺說,那個女人浪費了劉東高最好的年華,他的兒女們也都是白眼狼,會遭報應的。 我很理解爺爺心情。 進入了新的時代,許多舊的傳統又被拾了起來,劉東高的輩分比較低,村裡人又比較喜愛拿輩分欺負人。 如今劉東高又老又髒,除了爺爺好像整個村子都把他看得很低,尤其是常年在外的年輕人,過年回家見了他都繞著走。

 

 

不過晚年的劉東高雖然無依無靠,但是能享受到五保戶的待遇,如此以來還不至於餓死。 只是精神永遠被桎梏在了往昔,四十一年都未能解脫。 我爺爺曾試圖開導他,只是一直未成功。

我停下車,拍了拍劉東高大聲說:三哥,天涼了,回家睡吧! 他慢慢的抬起頭沖我笑了笑,然後握了握我的手踉踉蹌蹌的離開了。 看著他遠去的背影,我不禁問自己:滾滾紅塵,誰負了誰的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