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周半仙救命

2022040709:26

明朝嘉靖年間,江南童疃村裡有一位員外姓童,富甲一方。 這天,童員外剛吃罷早飯,忽然一陣咳嗽。 過了好一會兒,他的咳嗽聲才總算平息了下來。

 

童員外的身子骨一向很硬朗,半年前,他感染了風寒,之後便天天咳嗽。 雖然請了許多名醫診治,花費了不少銀子,喝了不少苦藥湯子,可他的咳嗽之疾一直沒能治好。

 

走出門外,童員外一邊漫無目的地四下張望,一邊思忖著該去哪裡請名醫,不由得一陣搖頭歎息。 這時,一個五十多歲的男子走進村來,童員外頓時眼前一亮。

 

童員外認識那位男子,他姓周,是位算命先生,頗有名氣,人稱"周半仙",四處為人算命為生。 童員外想,我何不讓周半仙算一算,怎樣才能治好我的病?

 

想到這兒,童員外連忙招了招手。 周半仙走了過去,童員外把自己的想法說給他聽了。 周半仙眯縫著眼,掐著手指頭,沉思了起來。

 

不一會兒,周半仙睜開了眼,童員外連忙詢問結果。 周半仙說:"你必須做一件善事,這病才會好。 ”

 

聽了周半仙的話,童員外不禁皺起了眉頭。 周半仙收了算命錢,向村外走去,走著走著,他忍不住咧開嘴笑了起來,心說,童員外啊童員外,今天我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豈能不捉弄你一回?

 

原來,童員外一向吝嗇刻薄,經常仗著自家的財勢,欺壓鄉鄰,幹了不少壞事。 童疃村裡的男女老少一提起他,無不恨得咬牙切齒。

卡宴催情液 卡宴催情粉 RUSH吸入催情 一滴銷魂 女用偉姐 宮廷玉液 潮吹凝繆 日本淫汁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葵花催情液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公眾號

周半仙也很不屑童員外的為人,剛才他見童員外要算命,便打定了主意要捉弄童員外一番。 其實,他的心裡很清楚:生了病,得找郎中醫治才行,算命有啥用? 而童員外做盡了壞事,讓他做一件善事,比登天還難,因此,這是捉弄童員外的最好的方法。

 

童員外把周半仙的話當了真,不禁感到既高興又為難。 高興的是,周半仙已經為他算出了治病的方法;為難的是,做善事要花銀子。

 

這天上午,童員外正在家中苦思冥想自己該去做什麼善事,忽然,一陣呵斥聲傳進屋來。 他走到大門口一看,只見家丁正在驅趕一個乞丐。 童員外雖然富甲一方,但乞丐前來乞討,他從來都不肯施捨一口飯。

 

望著乞丐慌張離去的樣子,童員外的心裡忽然冒出了一個主意:我不妨施捨點錢給這乞丐,花最少的錢,做一件善事,那我的病就好了。

 

他連忙緊走幾步,攔下那位乞丐,掏出一枚銅錢遞到了乞丐的手中。

 

乞丐千恩萬謝地走了,童員外像是完成了一樁天大的事情一般,長長地鬆了一口氣。

 

可是,童員外的咳嗽非但不見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了。

 

半個月後的一天,童員外站在村口,好不容易才停息了一陣咳嗽,正喘著粗氣,忽然,他看見一個人走了過來。 童員外指著那人的鼻子大聲質問了起來。 那個人不是別人,正是周半仙。

 

童員外質問周半仙,為什麼他施捨給乞丐一枚銅錢之後,他的咳嗽卻一點兒也沒見好轉。

 

周半仙连忙说,童员外的病之所以没好,是因为他并没有做善事。因为给乞丐一点儿施舍,那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能算是做了善事。

 

见周半仙说得一本正经,童员外不由得信了他的话。回到家后,他想起来村中有一个佃户租种了他家的几亩田地,那几亩田地靠近村前的那条大河,前不久,那条河涨了大水,把那几亩田地里的庄稼给冲毁了,那个佃户没了收成,正为交不了租子而发愁。

 

童员外当即赶到了那个佃户的家里对他说,他今年的租子不用交了。佃户听得目瞪口呆:一向视钱如命、欺压乡邻的童员外,怎么突然发起善心了?

 

Goodman增大丸 VIMAX增大丸 wenickman增大丸 德國黑金鋼持久液 綠騎士持久液 日本神油持久液 2H2D持久液 保羅V8 紅金偉哥

童员外回到家中,乐呵呵地盘算了起来:那佃户的租子有二两多银子,今天我免去了他的租子,这善事够大的了,我的病肯定很快就会好了!

 

不料,又过去了半个月,童员外的病日益加重。他不由得又怀疑起来:周半仙是不是算错了?我为何做了大善事,却病得更厉害了?不行,等下回我见到了周半仙,一定要问个明白!

 

这么一想,童员外便天天去村口等周半仙。等了十多天,终于等到了周半仙。周半仙刚走进村口,童员外便一把揪住了他的衣领子,一边剧烈地咳嗽着,一边破口大骂起来。

 

周半仙将童员外仔细打量了一番,只见童员外面色蜡黄,双目无光,浑身上下瘦得皮包骨,心里不由得一紧:童员外病得如此之重,看来活不长了。不行,我不能再被他纠缠,得赶紧脱身才行。

 

想到这儿,周半仙连忙说,童员外的病情加重的原因,还是因为他没有做善事。佃户遭了灾,童员外免去他的租子,是分内之事,根本算不上是善事。眼下,童员外应该确确实实地做一件善事,才能救命!

 

见周半仙说得振振有词,童员外不由得打消了疑心,他连忙问,他究竟要做怎样的一桩善事,才能救命?

 

周半仙用手一指村前的那条大河,说:“童员外,你只要在这条河上修建一座石桥,便算是做下了一桩善事,一定能救你的命!”

 

童员外愣了愣,然后慢慢地松了手。周半仙脱了身,连忙走进了村里,装模作样地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后,便快步离开了童疃村。

 

走在路上,他不住地想:罢了,罢了!等童员外离世以后,我再来童疃村吧!童员外视钱如命,他绝对不会在河上修桥的。到那时,童家人也怪罪不了我!

 

半年多后,周半仙估摸着童员外应该已经不在人世,便想再去一趟童疃村,看看有没有人请他算命。来到童疃村前的那条大河边,正要找渡船过河,忽然间,他呆住了。只见河面上竟架起了一座长长的石桥!

 

这座桥是谁修建的?难道真是童员外出银子修建的?周半仙想了想,摇了摇头:童员外那么吝啬、刻薄,他怎么可能会拿出一大笔银子修建这座石桥?

 

周半仙正在疑惑,忽然,一个人冲了过来,一把抓住他的手,说道:“周半仙,你真是个活神仙啊!我的这条命可算是被你给救回来了!”

 

周半仙吓了一大跳,他定睛一看,那人竟是童员外!只见童员外面色红润、双目有神,身子还有些胖,就像根本没有生过病一般。周半仙惊讶得张大了嘴,怎么也合不拢:“童……童员外,你……你这是?”

 

童员外哈哈笑道:“周半仙,那次我听你说,只要在这条河上修建一座石桥,我的病就能好,于是我便请来了工匠,买来了材料,修建石桥。一个月前,这座石桥建好了,我的病也很快就好了。周半仙,你算得实在是太准了!”

 

周半仙大惑不解:修建了一座石桥,童员外的病就好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童员外把周半仙请到了自己的家中,摆下一桌丰盛的酒席。周半仙正要动筷,童员外却道:“稍等片刻,还有一个人,我派家丁去请了。今天,咱们一醉方休!”

 

童员外的话音刚落,一个男子走了进来,周半仙抬头一看,那男子他认识。那男子姓陆,是一位郎中,也住在童疃村。

 

童員外連忙請陸郎中落座,對周半仙說:"我出銀子將那座橋修好後,陸郎中便治好了我的病。 我的病早不好晚不好,偏偏橋一修好便好了,周半仙,幸虧你為我指點迷津! ”

 

酒至半酣,童員外親自去廚房催菜。 趁著這個機會,周半仙問陸郎中,怎樣治好了童員外的病? 陸郎中放下筷子,說出一番話來。

 

因為童員外一向欺壓鄉鄰,所以,陸郎中原本並不願意替他治病,恨不得他早點一命嗚呼,讓童疃村少個禍害。 童員外出銀子,修建了那座石橋,方便了村裡人的出入,陸郎中覺得童員外並沒有那麼壞,而且也算是辦了一件大善事。

 

於是,他拿出了祖傳的醫治咳嗽的偏方給童員外治療。 童員外用了那個偏方之後,病逐漸就好了。 童員外因此深信做善事確實可以救命,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欺壓鄉鄰了,而且還經常行善......

 

周半仙恍然大悟:童員外因做善事,救了自己一命,這事雖然看似意外,但細細一想,其實卻在情理之中。


收錄於話題 #聊齋故事
 498個
上一篇民間故事:畫中女下一篇民間故事:生死半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