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尼姑報仇

2022040810:21
尼姑妙寂,俗家姓葉,江州潯陽(今江西九江市潯陽區)人。 起初嫁給了潯陽大商人任華,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 她的父親葉昇,年歲還不老,想發揮餘熱,就跟著女婿任華經商,翁婿二人往來於長沙、廣陵(今揚州)之間,忙得不亦樂乎。
唐德宗李適貞元十一年(795年),葉昇、任華翁婿二人去長沙販貨,一去不返。 妙寂報官,官府調查數月有餘,仍然生不見人死不見屍,一點頭緒都沒有,也就不了了之了。 妙寂悲苦惆悵,卻無可奈何。

卡宴催情液 卡宴催情粉 RUSH吸入催情 一滴銷魂 女用偉姐 宮廷玉液 潮吹凝繆 日本淫汁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葵花催情液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公眾號
一夜,妙寂夢見老父親披頭散發赤身裸體遍體鱗傷鮮血淋漓,哭泣道:“我跟你丈夫都被人殺害了,你雖然是弱女子,但性情剛強,一定能為我們報仇雪恨! 但陰陽阻隔,不便言明,只能用隱語來告訴你殺人兇手是誰,你可要仔細聽著啊!“
妙寂說:“什麼隱語,快說吧,我一定默記於心!”
葉昇說道:「殺我的人是車中猴,門東草。 ”
妙寂的丈夫也渾身是血出現,說道:「殺我的人是禾中走,一日夫。 ”
妙寂默記於心,父親和丈夫轉眼不見了。 妙寂嚎啕大哭,這才驚醒。 一家人都嚇壞了,趕來詢問,妙寂一五一十地說明情況,其母大哭,全家人都驚駭異常,但仔細推敲隱語,無人能解。 第二天,請來街坊鄰居有見識的耆老來解釋,都不明所以。
妙寂打定主意,說道:“上元縣(今南京)乃是繁華所在,四方才俊之士多有在那兒遊玩休憩的,那裡有座瓦棺寺,寺內有座閣樓,高聳入雲立於江邊,背靠青山俯瞰江水,登高遠眺萬里勝景盡在眼前,往來遊客,都要登上閣樓遊賞,我要到瓦棺寺出家,每日在閣樓上打掃,小心伺候差事,必能在遊客中尋到高士為我解惑。 ”
於是,妙寂不顧家人反對,執意到瓦棺寺出家為尼。 她每天手持掃帚,在閣樓上打掃,閒暇時就注意觀察四方遊客,只要見到峨冠博帶氣度不凡吟詩作賦的讀書人,都要上前請教隱語的解釋,可惜幾年下來,沒人能解釋清楚的。 妙寂卻並不氣餒。
貞元十七年(801年),歲在辛巳,嶺南參軍李公佐罷官歸里,途徑瓦棺寺,登高攬勝。 妙寂見他神采俊逸鶴立雞群,不禁心動,上前拜問,將前事講明請求解疑,說到動情處不禁涕泗滂沱。
李公佐不禁悲悯歎服,說道:“我平生最好為人答疑解惑,更何況是為您夫婿和父親報仇呢! 你放心,我想想,一定能想明白!”
李公佐不停地念叨那兩句話,低頭走了幾步,笑道:“我明白了! 殺你父親的叫申蘭,殺你夫婿的叫申春。 ”
妙寂悲喜交加,哽咽著問原由。
李公佐說道:「猴就是申啊,你想啊,車字去掉兩頭,不就是申嘛! 草而門,門而東,不就是蘭字嘛! 合起來不就是申蘭嘛! 再者,禾中走,那就是穿田而過,還是一個申字,一日夫,就是春字,合起來就是申春! 鬼神和人陰陽阻隔,不能言明,所以乃用隱語,我解釋的必定沒錯!”
妙寂感恩,跪地磕頭,說道:「殺人兇徒的名字我已知曉,冤有頭債有主,我必定報仇雪恨。 感謝恩公為我解惑,小女子無以為報,當在佛前念誦佛經,為大人祈福增壽。 ”
李公佐趕緊攙起,問她一個弱女子如何能報大仇,妙寂不言,拜別而去。
唐憲宗李純元和初年(806年),泗州(今在江蘇盱眙縣對岸,洪澤湖下)普光王寺舉辦盛大的佛會,各地高僧大德以及善男信女集聚於此,熱鬧非常。 李公佐也來湊熱鬧。 他見人群中有一尼姑,眉清目秀,很面熟的樣子,在不停地打量自己,不禁納悶。 那尼姑上前拜道:“大人還記得我嗎?”

Goodman增大丸 VIMAX增大丸 wenickman增大丸 德國黑金鋼持久液 綠騎士持久液 日本神油持久液 2H2D持久液 保羅V8 紅金偉哥

李公佐心中小鹿跳,還以為遇上豔遇了呢。
尼姑笑道:“貞元年間在瓦棺寺,您曾為我解釋隱語啊!”
李公佐恍然大悟,趕緊問道:“怎麼樣,你後來抓到兇徒沒有啊?”
  妙寂笑道:“说来可就话长了。自那日大人为我解开谜团之后,我就女扮男装,化名士寂,往来于江湖之间寻找线索。几年后,我听说湖北蕲州和黄州之间有个申村,举族男女都姓申,就前去打探,终于问到申村西北角一富户就叫申蘭。我毫不犹豫,到申蘭家做佣人,我要价很低,手脚又勤快,申蘭自然高兴。后来,我又见到申蘭的堂弟名叫申春,心中亦甚明了。从那儿以后,我在申蘭家小心服侍,昼夜辛苦任劳任怨,男人能做的脏活累活我都干,渐渐受到申蘭的器重。一年多功夫,申蘭视我为亲生儿子,信任有加。申蘭半农半商,经常到武昌贩卖牲畜,家里的账房金库钥匙都交给我管。我打开查看,见其中很多财物衣饰都是我父亲和夫婿的,不禁为之垂泪。但是申蘭、申春二人并不住在一起,我担心打草惊蛇,抓到一个跑掉一个,所以一直等待时机以求一网打尽。永贞年(唐顺宗年号,805年)重阳节,申春来找申蘭喝酒,二人都喝得酩酊大醉。我见时机成熟,忙到官府报案,官差赶到趁醉将二人拿下,证据确凿,二贼当堂认罪,被明正典刑。沉冤得雪,我找到父亲、夫婿的尸骸归葬故里,奉养母亲终老后,心愿已了,就决心真正地出家为尼,常伴青灯古佛了却残生。往拜洪州(今南昌)天宫寺尼姑洞微大师为师,潜心修研佛法,为亲人超度。我妙寂,不过一女子,乍逢巨变亲人被害,然老天有眼,令亲人托梦给我,又承蒙大人解惑,这才得报大仇,也算了却我今生孽障。今日再见到大人,也属有缘,我佛门中人无以为报,此后舍身佛祖,为君祈祷,他日大人必能有大福报。”
  李公佐惊叹不已,谦逊再三,才和妙寂话别。而后,感怀此事,为其作传。
  唐文宗李昂大和庚戌年(830年),陇西李复言游巴南,和进士沈田相会于蓬州(今四川仪陇),二人秉烛夜话,谈天下玄怪之事,就聊起了尼姑妙寂的奇闻,拍案惊叹不已。
  这则故事有具体时间地点人物描述,显而易见是真实的,妙寂一弱女子,豪侠果决如此,令人惊叹啊!大唐盛世多奇人异事,真是令人神往啊!
  唐 牛僧孺《玄怪录》

收录于话题 #聊斋故事
 506个
上一篇民间故事:逃命的郎中下一篇民间故事:蛇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