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死者報仇

2022040814:37

安徽桐城是文壇桐城派的發祥地,是才子雲集的地方,大街小巷都能聽聞讀書之聲,聽見路人談詩論畫,也隨處可見以賣字畫為生的文人。

曹天就是以給人畫像為生的其中一人,可謂是個畫像奇人,人送外號“神筆”大師。

他有過目不忘的本事,為人畫像時只需要看上一兩眼,提筆刷刷幾下,人像的大致輪廓就出來了,然後再勾勒幾筆,人像就惟妙惟肖。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公眾號

此等功夫不是一般人能有的,也不是一般人能學會的,因此,找他畫像的人一向頗多。

那是一個秋天的上午,曹天閒來無事,就來到茶館里逛逛。 當他剛在茶館里坐下的時候,從外面進來了幾個人,曹天一下子就被其中兩個人吸引住了。

這兩個人肥頭大耳,滿臉的絡腮鬍子,皮膚黑得發亮,他們一進來,茶客都安靜了下來。

其中一個黑臉漢子大聲吆喝一聲,店小二馬上就來了,只見他們要了大碗的牛肉、大碗的酒,然後就猛吃猛喝起來。

曹天頓時來了興趣,拿起畫筆,看了幾眼黑臉漢子,刷刷幾下,其中一個黑臉漢子就栩栩如生地躍然紙上。 就在第二個黑臉漢子快要畫好的時候,曹天突然感到有一個人影擋在了面前,連忙抬頭一看,身上差點驚出了一身冷汗,其中一個黑臉漢子已經像鐵塔一樣地立在他的前面。

曹天連忙收起畫稿,準備離開,那個黑臉漢子一把拽過他的畫稿,看了一眼,怒喝道:「畫什麼畫? 還不給老子滾!”

說完,三下兩下就把曹天的畫稿撕得粉碎,然後,又朝其他的茶客一聲怒吼:

“都給老子滾開! 小心大爺我讓你吃不了兜著走!” 曹天和眾茶客紛紛離開了茶館。

當天下午,曹天就聽人說茶館遭人打劫了,老闆和店小二遭到了劫匪的暗算,5口人全死了,那場景甚是淒慘。

曹天聽說后,連忙來到茶館門前觀看,只見茶館的門被封住了,外面張貼了一張布告,上寫:茶館老闆遭人暗算,兇手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本案無從查起,還望有知情者提供線索,一旦提供的線索有用,抓住了壞人,衙門重重有賞。

曹天馬上就想到了那兩個黑臉漢子。 他回憶了上午的情景,覺得這兩個人很有可能就是謀害茶館老闆的兇手。

他想到這裡,馬上就來到了衙門,對縣太爺說:“我知道劫匪的樣子。 ”

說完,拿出畫筆把那兩個黑臉漢子的畫像畫了出來。

縣太爺一看,人像活靈活現,畫得不錯,但怎麼就肯定他們就是劫匪呢?他是不是為獎賞的事情來行騙的?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如何吸引臺灣男人 臺灣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曹天看出了縣太爺的心思,說:“我不是為了獎賞來的,而是為了給死者討回一個公道。 ”

停了一下,他接著說:“我是一個靠給人畫像為生的人,對人像過目不忘,當天我見過那幾個人,是他們把我們趕出了茶館,然後茶館就遭到了搶劫,他們的嫌疑最大。 任何人像我能很快畫出來,縣太爺如果不信,我們可以當場一試。 ”

縣太爺一聽,就喊了一個手下的人進來,曹天看了一兩眼,就讓他離開了。

只見曹天勾勒了幾筆,畫像就完成了,他雙手遞給了縣太爺,縣太爺露出了驚訝的神色,又詢問了當天所見的情景,當即對曹天刮目相看,讓他立即把那兩個黑臉漢子的畫像畫了幾百張,然後張貼在大街小巷裡。

沒過幾天,衙門就接到知情人提供的消息,把那兩個黑臉漢子一舉抓獲,在審問后,黑臉漢子承認了自己的罪行,最終被砍了頭。

曹天自然得到了重重的獎賞,他把這意外的收穫都散發給了當地的窮人,更加引來了別人對他的尊敬,他的“神筆”大師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找他畫像的人也越來越多。

这天下午,来了一个中年人,戴着一个大斗笠,脸半遮半露着,他走到曹天的面前,说要他帮忙画一张像,曹天让他把斗笠取下来。

中年男子说不想到大街上画,他想到曹天家里去画,并许诺给两倍的价钱,曹天答应了。

来到曹天的家,曹天再次让中年男子把斗笠取下,中年男子看了看四周,发现没有其他的人,猛地把斗笠取下说:

“让你看看也无妨,反正你马上就要去见阎王了!”

曹天心里一惊,暗想是不是遭到坏人暗算了。但曹天还是表现出一副镇定的神色说:“客官,你我没有冤仇,何出此话?”

中年男子冷笑一声,围着曹天走了一圈接着说:“还记得被你害死的那两个黑脸汉子吗?他们可是我的大哥!那天参加抢劫的也有我,你怎么没把我画出来啊?我现在是来为他俩报仇的!”

曹天一听,心里咯噔了一下,知道自己会死在他的手里,只怪当时大意,没注意到这个人。

曹天想了想,反而更加镇静地说:

“既然栽在你手里,我无话可说,只是我有个要求。”

中年男子倒也很大方地说:“就是要去见阎王的人了,有什么要求你尽管提。”

曹天说:“我身为一代‘神笔’大师,在离开人世的时候,总要给后人留下一点什么,所以,我想画一幅自画像挂在堂前。”

中年男子觉得这个要求并不过分,摆摆手说:“好好,你快点去画,但别耍什么花样。”

曹天拿出画笔,“刷”几下就给自己画了一张自画像,在自画像的上方画着一轮明月,下面是清清的湖水和翠绿的竹林,水里的倒影清晰可见,然后落上了款。中年男子见是一幅自画像,就没说什么。

曹天拿起这幅自画像挂在了堂前,然后对中年男子说:“好了,请你对我狠一点,一刀结束,别让我感到痛苦。”

中年男子奸笑着说:“我给你来个痛快点的!”

说完,手起刀落,曹天的人头落地,中年男子匆匆地离开了。第二天,县太爷就接到百姓的报案,当听说被杀害的人是曹天的时候,他特意亲自来调查这个案件。

来到曹天的家里,除了一颗血淋淋的人头和尸体外,并没有其他的线索,也没有老百姓看到可疑的人。

县太爷在曹天的家里转了几圈,突然被堂前的自画像吸引住了,他让人把那幅自画像取下来,仔细一看,落款的时间就是昨天,他寻思到:

“这肯定是曹天临死前画的画,难道是曹天在向我们暗示什么吗?”

县太爷把这幅画仔细看了一遍,自画像非常完美,但他从没看到过自画像还配上山水图的。

他再仔细把山水看了一遍,希望能从那上面找到答案,结果是什么也没发现。

他围着这副自画像一边转着圈一边仔细地看,突然,当他转到自画像的另一头的时候,清楚地看到了水里的倒影,其中有一个倒影是个人像,但这个倒影不是曹天本人,而是另外一个人。

县太爷猛然醒悟,吩咐手下的人照着这个人像画了几百张,然后张贴在大街小巷。

不久,这个人就被抓获了,他正是那个杀害曹天的中年人,他到死也没弄明白自己是怎么被抓的。


收录于话题 #聊斋故事
 514个
上一篇民间故事:珠女下一篇民间故事:遇猪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