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相思病

2022041017:17

明朝嘉靖年間,浙江杭州書生潘琬,字璧人,儀容俊美,玉樹臨風,人人誇他貌似潘安。

 

潘琬的妻子尹氏,生得花容月貌,和潘琬郎才女貌,很是般配;只是尹氏善於妒忌,婚後幾年不能生育孩子,也不允許丈夫納妾。

 

潘琬對妻子是又怕又愛,空有潘安的美貌,卻不能出去風流瀟灑,只得天天在家寸步不離地守著妻子。

 

潘琬出身富貴,在濂溪坊有一所別墅。 為了消遣時光,潘琬在別墅院子裡面中了七八株海棠花樹。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民間故事大全會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靈異故事,聊齋故事,志怪故事。 懸疑故事,恐怖故事,民間怪談,神話傳說,古代故事,鄉村故事,鬼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民間故事視頻。 民間故事大全。
2763篇原創內容
公眾號

每當海棠盛放的時候,潘琬都會折下幾朵開得最美的海棠花,帶回去給妻子插在發髻上,討妻子的歡心。

 

尹氏見丈夫對自己這麼好,心中很高興,她曾經手執花朵斜著眼看著丈夫說:

 

“這是解語花呀,經過你的親手採折,花兒更加嫵媚了。”

 

從那天起,尹氏給海棠花起了一個綽號“花卿”,而將丈夫潘琬戲稱為“掌花御史”。

 

可惜兩人的幸福生活沒能持續太久,幾年之後潘琬得病去世,尹氏哭得死去活來,一度想要為丈夫殉葬,還好被人阻止了。

 

這一天,尹氏去自家濂溪坊的別墅小住,看到裡面海棠花和去年一樣盛開,可是再也沒有人給自己戴花了。

 

尹氏睹物思人,越想越心痛,一時激動暈了過去。 丫環們急忙將尹氏帶回了家中調養醫治。

 

醫生不知病因,只是給尹氏開了幾副安神的方子就告辭了。

 

尹氏服藥后病情不但不好,反而變本加厲,奄奄一息,臥床不起了。 尹氏有個堂弟名叫尹慧生,是個畫家。

 

他聽說姐姐思念姐夫病倒,對人說:“我姐姐這是心病,心病還須心藥醫。 ”

 

於是他畫了一幅畫,畫上是潘琬家的別墅和海棠花。 畫中,潘琬笑著坐在花樹下面的竹椅上,他的身邊圍著幾個美麗的女子。

 

這些女子有的有拈花微笑,有的低頭嗅花,有的手拿花枝請潘琬給自己插上,還有一個女子,坐在潘琬的膝蓋上,俏皮地把手中的海棠花瓣,撒在潘琬的臉上。 畫完這幅畫之後,尹慧生來到姐姐尹氏家中探望。

 

尹氏見到娘家弟弟來看自己,不由得淚流滿面。 賓主寒暄之後,尹慧生對尹氏說:

 

“姐姐,今天我來除了看望您,還有一件事。”

 

尹氏問:「什麼事? ”

 

尹慧生说:“当初我姐夫在世的时候,曾经求我给他画一幅《花下行乐图》;姐夫害怕您知道,所以那幅画画好以后,他不敢取回家,一直留在我那里。我寻思着,现在姐夫已经过世,姐姐应该不会再为这事生气,所以我把此画带过来,也算是了却姐夫一桩心愿。”

 

说完,他把那幅画递给给了尹氏。

 

尹氏接过画看了很久,她越看越气,没想到自己丈夫表面上对自己百依百顺,背地里居然还有此等拈花惹草,倚红偎翠的心思。

 

想到这里尹氏气得红了脸,破口大骂说:“你姐夫这个薄幸郎,居然背着我做这等事!”

 

尹慧生安慰说:“姐姐你错了!男子汉一旦离开媳妇三尺远,就会心猿意马!除了古代的贤人梁鸿,谁能甘心一辈子只围着老婆转,谁不想偷个腥呢?何况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正所谓既往不咎,您就不要再为这事生气了。”

 

尹氏那里肯听,她咬牙切齿地说:

 

“如果你姐夫真是这样花心的话,他早就该死了!我又何苦这样日夜思念他!”尹慧生见目的打成,装模作样安慰了姐姐几句,就告辞了。

 

从这一天起,尹氏对丈夫的思念逐渐减少,十天之后,她的病不治而愈。

 

康复之后,尹氏把这幅《花下行乐图》一把火烧了,然后亲自率领家人,带上斧子锄头铁锹前往别墅,将所有的海棠花树连根刨掉,以消心头之恨。

 

就这样,尹慧生用一幅丹青妙画,治好了姐姐尹氏的相思心疾;只不过尹氏的善妒之疾,怕是无药可医了。


收录于话题 #灵异
 881個
上一篇民间故事:蝶谜下一篇民间故事会大全:诅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