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魚水緣

2022040811:05
悟枕道人是杭州生員黃履誠的最小的女兒,原名叫婉蘭。 她從小就非常聰明,三歲就能認識簡單的字。 黃履誠非常喜歡她,把她看作掌上明珠,親自教她讀書。
九歲時教她讀杜詩,一天就能把所教的詩一字不漏地背出來,好像以前就學過一樣,實在是難得的天才。
但她自幼體弱多病,從春天到冬天,總要生幾次病,在床上躺著。 就是病好了,身體也非常虛弱,走路搖搖晃晃,像風中飄飛的柳絮;坐下來也是東倒西歪,像雨後的梨花。 父母都非常擔憂。

日本藤素 美國黑金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勁 德國必邦 vigrxplus 必利吉 壯陽藥

春藥 持久液 vimax增大丸 美國maxman 美國goodman VVK增大丸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公眾號
長大後,人越來越漂亮,臉頰像朝霞那樣鮮豔,眉毛修長如遠山,遠遠看去,就像是畫中的仙女。
而且精通詩文,擅長作詩,寫的詩清新幽雅,格調飄逸超群。 因此黃履誠選女婿就很慎重,有人提親,他都沒有同意。 婉蘭已經十八歲了,還沒有定親,心中也不免有些愁悶。
某一天過寒食節,鄰居楊夫人約她到花港遊覽,女伴都是些閨閣中的小姐。
她們乘著木蘭船,船上奏著悠揚的音樂。 遊人見到她們,眼睛都看直了,以為是天上的神仙下凡。
到花港后,她們就一起倚著欄幹,俯身觀看。 池中的金魚在翠綠色的浮藻中游來遊去,五彩繽紛。
女伴們有的把香餌扔下去喂魚,有的扔些花片戲逗,歡聲笑語,都是嬌柔婉轉的聲音,就像是柳樹叢中的一群黃鶯。 只有婉蘭一句話也不說,目不轉睛地盯著池中的遊魚,見它們一會兒並排遊去,一會兒首尾相銜地遊了回來,隨著水波上下浮動,神情悠然自得,不由自主地感歎說:
“魚在水中竟有這樣的快樂啊!” 頓時觸動情懷,竟然有說不出的惆悵。
忽然有一條金紅色的大魚,長近三尺,飛一般游了過來,頭上隱約露出頭角。 別的魚見了,都紛紛退避。
諸女子正在感歎奇怪的時候,大魚游到婉蘭面前,突然把頭昂了起來,似乎在看什麼,好一會兒才悠悠然地調轉尾巴遊走了。
諸女伴嬉嬉鬧鬧地說:「黃家姐姐被大魚看中了! ”
婉蘭羞得臉都紅了,心中也覺得很奇怪。 過了一會兒她們玩夠了,就又回到船上,命人擺上酒席,吹奏樂曲,順流向東行駛。
這時觥籌交錯,簫管悠揚,沒過多久,這些美麗女子們一個個都有了醉意,於是放下杯盞,隨意觀覽。
有的對著遠山畫眉毛,有的映著清波施粉黛,有的提起筆即景賦詩,有的用團扇遮面,倚著船舷,偷偷看過往的遊船。
婉蘭體質一直以來就很嬌弱,三杯過後就推托不飲,到船艙中躺著休息,侍女給她蓋上繡被,此時她就像一枝嬌慵的海棠花,沉沉睡去。 忽然看見有兩個小丫鬟分別侍立在臥塌的兩旁,一個穿紅色,一個穿素色,姿態都很柔媚,十分討人喜歡。
她們輕聲呼喚說:「君夫人醒了嗎? 君王等你很久了。 ”
婉蘭不由自主地推開繡被,坐了起來,還沒有開口問話,穿紅衣的丫鬟就給她梳理鬢發,穿素衣的代她整理衣囊,態度都非常恭敬。
接著彎腰拜,說:「車駕已經準備好了,請立刻啟程。 ”
婉蘭起身,想要向鄰居楊夫人告別。 穿素衣的丫鬟微笑道:「什麼老太婆,竟然敢勞動貴人去行禮? ”
婉蘭聽了不說話,穿紅衣的丫鬟瞪了對方一眼,似乎責怪她講錯了話,又笑著對婉蘭說:
“她们正在喝酒,你去了,恐怕会被留下,耽误时间,君王会怪罪我们的。”
她说话很委婉,婉兰这才笑着点了点头。刚刚走出船舱,穿素衣的丫鬟就喊道:“驾车的过来!”
随后就有十多名身披金甲的武士,一起拥着一辆雉羽装饰的小车迎了过来,车上的篷盖还绘着鸾鸟。

印度神油 一想就硬 一炮到天亮 保羅v8 汗馬糖 日本2H2D 海狗丸 紅金偉哥 台灣本能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韓國奇力片

两个丫鬟在左右搀扶,牵衣捧鞋,服侍婉兰坐上车子,然后各自乘一匹小川马跟在后边。
婉兰暗暗地想:难道父母已经为我定了婚事,今晚是来迎亲的吗?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家,气派竟然这么威严显赫!
正在疑惑不解的时候,忽然发现车子走的并不是原路,恍惚好像走在云雾中,耳旁还有潺潺不绝的水声,也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
驶了一个多时辰,车帘外似乎隐约地有座城墙,丫鬟立即掀开车帷禀报说:“诸位大夫奉命到城郊迎接君夫人。”
婉兰更糊涂了,又听车前高呼道:“江湖大使臣某某,招文学士臣某某,敬谒夫人。”
婉兰迫不得已,只好微微点头。丫鬟随即传话说:“诸位大夫远迎辛苦,请平身。” 
一会儿又禀报说:“各位勋臣贵戚奉命前来迎接夫人。”
车前又高声喊道:“骨鲠侯臣某某,都尉臣某某,参见夫人。”
丫鬟又传语道:“将军跋涉辛苦,请随即退下。”
其余还有丙穴太守、枫叶令,不下几十人,丫鬟只是挥挥马鞭示意,不屑再通报。
婉兰从车帷后朝外窥望,见他们或者穿飞鱼服,或者披细鳞铠,帽子衣带用五种颜色分等级,也有同时用红白两色的,分别佩戴着印章、绶带,行礼后一个接一个地退去。
车子又驶了许久,听到宫中侍从的呼喝声,这时已进入内城了。
过了一会儿,穿红衣的丫鬟禀告说:“已经到了路门,请夫人面见君王。”
婉兰这时才感到羞涩起来。丫鬟扶她下车,经过几道朱门,来到一个地方,这里雕梁画栋,殿堂巍峨,只听见殿上有人说:
“我等你很久了,怎么到现在才来呢?”
丫鬟叫婉兰俯身跪下,她吓得不敢抬头。殿上又说道:
“我就是依蒲国王,刚才出外游览,看到了你的芳容,我想留你下来,主持中宫,不知你是否同意?”
婉兰又羞又惊,脸都红了,一时说不出话来。丫鬟从旁附和道:
“君夫人答应了。古诗不是有‘尽在不语中’的句子吗?”
殿上立刻赐命平身,丫鬟便簇拥着婉兰登上石阶。这时婉兰才看清君王的仪容:他戴着绘有明月的帽子,穿着饰有龙鳞的衣服,大约三十岁左右,风姿潇洒,真的好像神仙。
左右有几十名侍女,都穿着五彩的衣服。君王命令说在藻香殿设宴,一起喝交杯酒。顿时各种奇珍异肴,琳琅满目。
君王坐在左边,婉兰坐在右边,在一片音乐声中,二人手捧红绸系着的金杯,交叉手臂,一饮而尽。
婚礼完成之后,二人便一边小酌,二边叙谈。接着又有宫廷戏班演出,他们先送上剧目,君王点了《南柯记》中的几折,戏班就在宴席前演出。
婉兰默默地看着,君王却笑着对她说:“我和你今日相会,也和这戏中的奇遇样。”
婉兰听了不理解。不久,夜也已经很深了,演出也完了,丫鬟说道:“时辰不早,君王、夫人可以安寝了。”
于是就提着绛纱灯笼,在前引着君王与婉兰回寝宫。君王握住婉兰的手说:
“你不是羡慕鱼在水中的快乐吗?我得到你,也就像鱼儿得到水一样!”
于是先脱衣上床。丫鬟们催促婉兰卸妆,婉兰实在是羞怯腼腆极了,众丫鬟就代她宽衣解带,并簇拥着她入帐,与君王成就好事。
君王当即吟诗一首送她:艳自生前得,情从梦里来。早知鱼水乐,不羡楚阳台。婉兰文思也非常敏捷,随即吟诗答谢:雨露花间过,恩波枕畔来。莫教纨扇冷,胜筑避风台。
君王听了非常高兴,更加眷爱她了,挽着她的颈项说:“你真是当今的谢道韫啊!”
早晨起来梳妆,丫鬟们送来飞凤冠、明珠履、翠玉钿、锦绣衣,完全是王妃的打扮,并把她原来的衣服藏在箱子里,说:
“破旧的帷帐还舍不得丢弃,更何况这是君夫人进宫前的服装呢!”
三天后,君王又大宴群臣,称为“鱼水宴”。群臣都写诗贺喜。
其中有一首律诗尤其工整清丽,写道:星轩降自木兰舟,鱼贯宫人咏好述。水国旧传龙并戏,湖邦今喜凤来游。虽欣在藻君臣乐,莫为忘筌伉俪忧。千古苹蘩羞煽处,禹门从此近河洲。
婉兰反复吟诵了好几遍 ,非常喜欢,但是不明白其中确切的含义。君王命婉兰按照这首诗的韵脚也写一首诗,婉兰挥笔立成,写道:
深官每愧济川舟,须信千城亦好逃,形管不堪劳柱史,卷阿何事拟仙游?漫言同梦无人也,解司晨有客亦忧。愿把脱簪风折槛,好将磐石固沧洲。
君王看了称赞道:“淖谆劝诚,十分得体,不比古代的贤妃差啊!”
他又把这首诗传给群臣看,众人都非常叹服,都专门写了表章向君王祝贺。婉兰在宫中住了十多天,虽然和君王十分恩爱,但仍然很想家,空闲之时总是思念父母。君王每次出外巡视,官中的丫鬟也都跟着一起去,内庭静悄悄的,婉兰更觉得寂寞。
隔了几天,旧病又发了。君王非常关心她,亲自料理她的汤药,导致耽误了朝廷大事,为此群臣都写了讽谏的奏章。
婉兰也竭力规劝君王以朝政为重,并且说:“你忘记过去写韵诗了吗?快出去处理国家大事,不要让群臣责怪我。”
君王仍然不舍得离开她,叹息道:“意中人实在难得啊!”
婉兰看到君王这般地钟情,不愿意让外廷群臣讲宫中的闲话,便挣扎着起身,不再卧床了。
君王到外朝处理国事,没想到当天边境就发生了大祸,传送警报的烽火接连不断,朝廷上下顿时布满了愁云。君王带着告急的文书进入内廷告诉婉兰。
当时婉兰刚刚病起,见丫鬟正忙着洗锅熬药,就提起象牙笔,展开乌丝笺,准备和王建《宫词》的第二首,即“树头树底歪残红”那首绝句,忽然看见君王回来,急忙起身。
君王神色不宁,心事重重,从袖笼中拿出一张奏疏递给她说:“我们夫妇二人的缘份为什么这么浅薄啊?”
婉兰大吃一惊,打开奏疏就看,其中大略写道:
“湖蠕守将骨鲠侯臣某,因为邻国大军压境,紧急上书,请求援兵,前不久接到吞舟国来信,信中说吾王新近得到一位美人,有汉皋游女的风姿,更有洛浦神仙一般的美貌,邻国羡慕,非常想要得到。希望你学汉明帝送王昭君远嫁的榜样,把她送来,否则的话,免不了要兵戎相见了。我因为这封信言辞冒犯出格,就将使臣骂了回去,也不敢把这件事上报君王。现在吞舟国调动全国兵丁,凶恶的像鲸与鲵,庞大像魴与屿,鳅与鳝当前锋,鱣与鲭在后都察,而且有擅长舞剑的三千兵士,擅长爬竿的五千兵士,大军过处平地生波,无风起浪。乱纷纷一同拥来,镜湖变成了一团泥浆。黑压压一片,断桥却好像连了起来。我没有任公子钓大鱼的智慧,难以阻止他们的冲击,只是怀有史大夫救国的忠心,忧虑他们会动摇君王的统治。坐失良机,让臣等遭受灾难。”
骨鲠候的奏疏中大多都是这一类乞求救援的话,没有一点克敌制胜的勇气。
婉兰看后,小脸顿时红了,噙着泪问道:“君王打算怎么办?”
君王皱着眉头说:“我们国家就好像是小溪中的娃娃鱼,如何能够和他们江海中的鲸鲵相比。但是,不管它来势多么凶残猛烈,我宁愿被他们吞吃掉,也不能把我心爱的人舍弃掉,奉送给敌人!”
婉兰默默地想了许久,毅然决然地说:
“我有一句话,君王请不要怪罪。在你看来,我和你的宗庙国家,哪一个更重要?”
君王说:“宗庙国家重要,你也重要。”
婉兰说:“你说错了!我在整个国家中,不过是一个女人,和王位的承袭、宗庙的祭祀并没有重要的关系。站在你的位置上考虑,如果最终结果是国家破灭,妃子被别人抢去,还不如舍弃妃子,保存国家。请让我为你抵御强国的入侵,保存君王统治下的一国百姓。我愿意像王昭君那样报答君王的恩宠,为后世留一个坟草不枯的青冢,更能显示女儿家贞节的志气,君王觉得怎么样?”
君王听了脸色大变,生气地说:“怎么可以说这种不吉利的话!”
随即袖子拂,走了出去。婉兰也不敢再多说了。
没多久,大臣们人心惶惶,纷纷提出辞呈,表示宁愿不做官,也不肯白白送死,言外之意都把战争的责任归罪在婉兰身上。
君王没有办法,就和婉兰商量道:“敌兵打过来了,怎么办呢?”
婉兰回答说:“这全是你造成的,我有什么办法!假如听了我的话,舍去夫妻的爱情,敌兵早就退了。”
君王看到她态度很坚决,就答应她离开,并写信通报敌国。仍然在藻香殿设宴为婉兰践行。
婉兰对丫鬟说:“我不能穿着华丽的服饰去敌国。”于是让丫鬟取出原来的旧衣服换上。
宴席上对君王说:“你现在还不理解我?为了国家,我才答应前去,只恨不能像虞姬那样自刎在君王面前,来表明自己的忠贞。但是我的心,坦坦荡荡,以后你自然会知晓的,希望你不要把我看成是见异思迁的女子。”
君王听了,惭愧地道歉。婉兰讲这番话时虽然言辞神色很激烈,然而已经是泪流满面,倾满酒杯,左右侍从也都哭得抬不起头来。泪眼相对,伤心极了,再也不能喝酒了。
婉兰起身辞行,君王要送她,婉兰阻止道:“我这次前去,已经丧尽脸面,不能再侮辱国君。”
于是君王停步不前,只命令先前去迎接她的两个丫鬟送她出境,他心乱如麻,担心以后非但没有再见的机会,说:
“今日信也很难畅通。我勉力写了首诗,给你作个纪念。” 
紧接着就吟诵说: 一曲骊歌送画轮,教纳无复梦中春。龙官亦有毛延寿,又把丹青误美人。
婉兰凄惶地说:“昭君和番使人疑我,一定要让人们相信我。”
当于是即和了一首,吟道:百结柔肠似转轮,罗衣难忘汉官春。君王只待香魂返,莫费黄金赎美人。吟诵完后跪伏在君王面前,泪流满面,说道:“今生我不能再侍奉君王了!”
君王挽着她的手道别,伤心极了。婉兰又起身再拜,随后就辞别君王出宫。
刚出路门,金甲武士早已视驾车等侯。婉兰擦干眼泪上车,不敢再回头。
两个丫鬟仍骑着小马紧紧跟随。车辆行驶到来时所停留的城郊,大臣们都在那里等着,于是在驿亭中稍稍休息。群臣上前来道别,并自责地说:
“我们武将不会打仗,文臣缺少谋略,不能为君王家长风破巨浪,才导致了强敌压境,使君夫人受到侮辱,死罪死罪!”
婉兰客气地慰劳几句,随即提起笔在墙壁上写了一首律诗:故国辞雕辈,他乡怯舞衣。云深宫树远,木尽雁书稀。欲堕鲛人泪,羞随介士旗。惟留香草在,仿取汉明妃。
后边又附了一首绝句:强将眉月渡沧波,肯负当年得宝歌?云雨若归别岫去,画图人面愧如何!
写完之后,群臣争着观看,都感到非常惭愧。婉兰离开驿亭,不再坐车,改乘一匹小黑马。
所有的仪仗从都打发回去,只留下两个小丫鬟相随。又走了一个多时辰,好像到了西湖的放生池,穿红衣的丫鬟说:
“这里已是国境了,我们不敢再过去。请就此告别。”
婉兰心中帐然若失,脱下左手上的戒指递给她说:“交给君王,请他不必再挂念我!”
这时迎面出现了几十个大口凸肚的黑衣人,看见婉兰便跳着叫道:“妃子来哆!我们国王整天都在等你。”
婉兰这时义愤填膺,也不再顾忌,骂道:“你们国王不讲道理,蛮横地拆散我的婚姻,还妄想我嫁给他吗?”
随即把自己骑的小黑马交给丫鬟说:“马也不能给他们!”
话音未落,就纵身一跃,往水中跳去。恍惚中好像还听到小丫鬟的呼救声,但睁开眼睛一看,自己却仍然睡在船上,吓得满身冷汗,原来是一场梦。
当时邻居杨夫人和众女伴还在欢宴,身旁一个人也没有,婉兰不禁叹道:“这场梦让我清醒了,我确实是个薄命的女子。”
于是就产生了跳出尘世的想法。她坐起身子,窗外的红日才路微有些偏西,离她睡下的时间也只过了一会儿。侍女走进船舱,看到婉兰已经醒来,就报告杨夫人,又勉强她喝酒。
她坐在酒席旁,女伴递来酒,她不喝;拈来菜,她不吃;和她说话一句话也不说;和她开玩笑,她仍然没有反应。酒宴还没有结束,一只小船驶过,她就借口说身子不适,一个人先乘小船回家。
回到家中,就整天卧床不起。问她怎么回事,她因为害羞不愿意讲出实情,只是提出想出家当女道士。
父母感到奇怪,便再三地追问她,她才讲出实情。父亲仔细思索她做梦的前因后果,便背诵《诗经.小雅.鱼藻》二句道:“鱼在于藻, 依于其蒲。你那天游玩花港时是心中在想着什么,这一定是那条大头长尾的大鱼了 ”
婉兰回忆过去君王所写的诗文,果然很像鱼类的口气,可是她当道士的志向更加坚定了,仍然一再要求。
父亲笑着说:“这是梦,你怎么鲢鱼、鲤鱼都不分呢?”
婉兰说:“是的,这不是真的,但又如何能肯定真的又不是梦呢?并且我既然已经在梦中有了丈夫,自然就不能再嫁人了。”
她父亲仍然不同意,婉兰就赌气不再吃饭,直到她父亲同意了才吃。
后来去栖鹤观中当了女道士,自己改名为“悟枕”,表示因为枕上一梦才领悟了人生的真谛。
从此她整天关着房门,起居都在室中,不见外人,只有闺阁中的好朋友才能偶尔见到她。
钱塘县县令陈公在任上时,他的夫人也是福建省中很有才学的女子,很仰慕婉兰,时时去看她,这才了解到她奇特的经历,将它写成《鱼水缘》传奇,至今广为流传。

收录于话题 #聊斋故事
 506个
上一篇民间故事:泼辣悍妇下一篇民间故事:夺命诡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