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詭驢

2022041016:59

話說在古時候,大王台村有一個姓王的老漢。 有一日,王老漢徒步去鎮子上趕集,買了不少的東西。

 

臨近午時,王老漢肚子餓得咕咕叫,於是王老漢就扎進了一家麵館里,點了一碗湯麵,喝了一盅酒。

 

酒足飯飽后,王老漢就拎著東西美滋滋地走出了鎮子,朝著村裡走去了。

 

因為正是清明的前幾日,此時小路兩旁的花花草草已經有些綠了。 王老漢看著四周的盎然景色心裡很是高興。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民間故事大全會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靈異故事,聊齋故事,志怪故事。 懸疑故事,恐怖故事,民間怪談,神話傳說,古代故事,鄉村故事,鬼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民間故事視頻。 民間故事大全。
2763篇原創內容
公眾號

於是,一曲《念奴嬌》隨即從王老漢的口中哼唱了出來。

 

眼下這時節,道上的行人也漸漸多了。 他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踏青遊玩,王老漢看著那些年輕人心裡是羡慕不已。

 

不過,王老漢可沒有功夫駐足欣賞,老伴正在家裡正等著他下地幹農活呢!

 

因為家裡沒有耕牛,種田耕地都是王老漢的事。 可奈何家中無錢買牛,每每想到這事時,王老漢就是不住地搖頭。

 

用人力耕田,那活可是相當累啊!

 

走著走著,眼前的小路慢慢變窄,而這裡的行人也沒有幾個了。

王老漢舉目遠眺,卻發現不遠處的荒野地里站著一頭毛驢。

 

王老漢起初沒當回事,可他一邊走一邊再看時,卻發現在那頭毛驢的附近並沒有人看管。

 

“這是不是無主的毛驢? 怎麼沒人看管呢? “王老漢放慢了腳步,心裡開始嘀咕起來。

 

那頭毛驢只顧著低頭吃草,它哪裡知道一個老漢此時正在研究自己呢!

 

王老漢家裡沒有牲畜,看著眼前的這頭毛驢他心裡就開始癢癢了:「估計是一頭野驢,我過去看看去! ”

 

王老漢朝著那頭驢走了過去。 走近后一看,這頭毛驢的毛髮很是鋥亮,四肢健壯,王老漢這下樂了。

 

他守著這頭驢呆了很久,還是沒有發現有人前來。 那頭驢也不走開,就在原地吃草,還時不時看上他幾眼。

 

“我說驢老弟,你從哪跑來的? 你家主人呢? “王老漢蹲下身去朝著那頭驢說道。

 

那頭驢看了看他,繼續吃著草。

 

“我看咱倆有緣分,既然無人養你,不如你跟著我回家,我肯定拿你當寶一樣對待,如何?”

 

那頭驢抬起頭來就朝著他叫了兩聲。 王老漢樂了,笑著說道:

 

“俺也听不懂你说的是啥,这样吧,我这就拉你走,你要是愿意就别挣扎,行不?”

 

老汉说完后就伸手去拉它,说来也怪,那头驴还真就没有挣扎,乖乖地跟着着他回家了。

 

进了院子,老婆子是惊讶不已:“你咋才回来?这头驴你从哪弄来的?”

 

“我半路上捡来的!”说完后王老汉乐呵呵地回了屋。老婆子是一头雾水,赶忙跟着他进了屋,这一问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人家要是找咱要可咋办?老头子,咱可别摊上事啊!”

 

“要就给他呀!我又不是偷来的,我是捡来的,再说,我还帮他养着呢!”王老汉笑着说道。

 

老伴闻言后一琢磨觉得此话也有些道理,于是这头毛驴就在他家扎根了。

 

有了这头驴,王老汉算是轻松了不少。每次下地干农活的时候,这头毛驴总能帮不少的忙。

 

王老汉很高兴,也很欣慰,他常常去河边割芦苇喂它,他对这头毛驴的照顾那是相当精心啊!

 

这一晃三年过去了,有一日下地干活的时候,这头驴不知为啥忽然栽倒在地,结果两条右腿受了伤。过了数日后,那头驴的一条腿瘸了。

 

从此之后,那头毛驴再下地干活时,总是一瘸一拐的,而且还用不上力,这下可把王老汉急坏了。

 

“老头子,还是你来拉犁吧,这头驴拉着实在费劲,别让它干了!”

 

“唉!我看咱还是买一头牛吧!这几年下来咱也攒了一些银子,买一头小牛倒也够了。赶明儿我把它卖给村里的张屠夫,也能换一些银子。”王老汉无奈地说道。

 

老夫妻俩没有再说话,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而那头毛驴从那天晚上开始就不吃不喝了。

 

王老汉一看,心里就着急了:“这头驴总不吃草也不行呀?岂不是越来越瘦啊?得嘞!趁着毛驴还算肥壮,我赶紧卖给张屠夫吧!”

 

翌日一早,王老汉就牵着这头驴去了张屠夫家。

 

“张老弟,我这头驴卖给你了,你该怎么弄就怎么弄吧!”虽然这头毛驴瘸了,不过他还真有些舍不得卖它。

 

张屠夫看了一眼王老汉,笑言道:“我说王大哥,你咋把驴卖了?你以后用啥拉活呀?”

 

“唉!要不是它腿脚瘸了,用不上劲了,我哪忍心卖它呀!”王老汉叹声说道。

 

“行吧!那我给你拿银子去!”张屠夫转身走了,王老汉摸了摸毛驴的耳朵,喃喃说道:“老弟,你就是这个命,可千万别怪老哥呀!你要是腿脚好好的,老哥哪能卖你呀!”

 

毛驴看了看他,没有啥反应。张屠夫拿来银子递给了王老汉。

王老汉拿上银子转身走了。

 

“王大哥!后天中午来我家吃驴肉!”张屠夫朝着王老汉喊道,王老汉背着手没有再说啥。

 

此时,王老汉的心拔凉拔凉的!

 

第三天一早,王老汉刚刚吃过早饭,忽然他想起了张屠夫所说的那句话。

 

王老汉思前想后,对着老伴说道:“你先走,我一会儿去地里找你!”

 

“你干啥去?”老伴赶忙问道。王老汉没回头,迈着步子离开了家。

 

张屠夫此时已经吃过早饭,正在院子里忙活着。王老汉抬头朝院子里望了望,自家的那头毛驴已经用绳子捆好,张屠夫磨好了刀,起身朝着那头毛驴走了过去。

 

此时王老汉的心里是五味杂陈,说不出的难过。他回忆起自己与毛驴初次相遇时的情景,又想起毛驴腿脚好的时候拼命给他家拉货干活的那一幕,那些画面相继浮现在王老汉的脑海里。

 

张屠夫扶住了毛驴的脖子,准备出手。王老汉一拍大腿,随即跑进了院子。

 

此时,张屠夫的刀已经举了起来,就在他的刀用力扎下去的时候,王老汉伸出双手,照着张屠夫的后背猛推过去。

 

张屠夫哪里有准备,一下被王老汉推倒在地!

 

“谁啊?干啥呢!”张屠夫生气了,趴在地上大喊着。

 

“对不住了张老弟,我要不推你,那一刀你就扎下去了。这头毛驴我不卖了,银子给你!都是哥的错,你怪就怪我吧!”王老汉说道。

 

“我说王大哥,你可真行!你这是闹哪一出啊?可摔死我了!”张屠夫起身站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

 

“行啊!算我倒霉,这头驴你快牵走吧!”张屠夫有些气愤,但奈何一个村里住着,他也没办法闹得太僵。

 

王老汉解开了绳子,拍了拍毛驴的头,说道:“老哥我舍不得你,走,咱们回家!”毛驴朝着他叫了两声,跟着回家去了。

 

老汉牵着这头驴到地里找老伴去了。老伴看他又将驴牵了回来,就问道:“你咋又把驴牵回来了?你不是卖给张屠夫了吗?”

 

“我舍不得它,让它挨上一刀我于心不忍啊!咱俩还是养着它吧!”王老汉笑着说道。

 

那头毛驴就这么留了下来,不过,此后下地时,那头毛驴抢着拉货干活。王老汉虽然不忍心,但还是争不过那头毛驴,于是王老汉又去沟边割芦苇去了。

 

有一晚,王老汉去给毛驴喂草,那头毛驴却开口说话了:“老哥!”

 

王老汉吓了一跳,看了看四周也没有人啊!他又弯腰去捡芦苇。

“是我,老哥!”

 

王老汉抬起头一看,此时那头毛驴正盯着自己呢!

 

“是我,在这呢!”

 

“我的娘,你咋还说话了?这是啥情况啊?”王老汉是吃惊不已啊!

 

“我本是天上的神仙,来到凡间历练来了。多谢老哥的不杀之恩,不然我可就回不去了!”那头毛驴说道。

 

“神仙?历练来了?”

 

“没错!这都是天庭的安排,如果我顺利渡过这些劫难才可以返回继续当神仙。老哥,你可帮了我大忙了,为了报答老哥的恩情,我要继续留在你家干活。还有,你原本能活到79岁,我要给你再增寿20年,保你活到99岁!”

 

王老汉闻言笑了:“老弟啊!你都这样的腿脚了,还怎么帮我干活呀?你还能给我增寿?”

 

“我的腿脚自会痊愈,你且记住,不管以后我在与不在,你都会活到99岁,但你千万不可做坏事啊!”那头驴嘱咐道。

 

王老汉闻言后觉得很是神奇,不过他还是将驴的嘱托铭记在心了。

从此之后,这头毛驴再也没有开口说过话。而就在七日后,这头毛驴的腿脚真的不治而愈了!

 

王老汉这下有些信了,此后他精心地照顾着这头毛驴。毛驴也很用心,干活的时候很是卖力。

 

这头毛驴又给王老汉干了三年活,后来毛驴得病死了,这可把王老汉伤心坏了。

 

王老汉流着泪特意在他们初次相逢的地方挖了一个坑,将那头毛驴埋在了那里。

 

王老汉时刻记着毛驴的嘱托,一直没有做过坏事。而王老汉去世的那一年,众人屈指一算,他刚好99岁!

 

看来,这就是王老汉心善换来的福报呀!


收录于话题 #灵异
 881個
上一篇民间故事会大全:狗刨坟下一篇民间故事:吃人鬼